English

语文考题怎么样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静 毛江华 我有话说

语文作文题的难易一向是老师和家长最为关注的焦点。对于今年的高考作文,广渠门中学高三语文张老师说:“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挺好的,很开放,有的可说也有的可写。考生不必拿出专门的时间审题,题目没有设到审题障阻,不会让学生感到茫然不知所措。其次,今年的作文题好在重在培养学生辩证的观点,对作文的理解同时也体现了学生对人生哲学的一种认识。这次的题目对于那些对生活有很深刻感悟的同学来说非常好,有利于优秀学生的发挥,更适合出好文。特别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想像的天地,让他们把对材料和生活的深刻把握发挥得淋漓尽致。只有对生活有深刻感受的基础上才能写出好文章,比去年高考又高了一层。

学生对于作文题反映不一,有的学生感觉好极了。有的学生则认为表面容易实则很难,面太广,反而不知如何下手。96中的一位老师说:“今年基础部分题目不难。阅读量还是比较大的,在短时间内那些心理素质不稳定的学生做起来如何也不好说。我们自己也紧张,因为这毕竟也是对自己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。”

据了解,在今年的语文试卷中有一段文章在海淀区的模拟题中曾经出现,但是要回答的问题不一样。对于这种情况,老师们认为有好的一面,那就是考生看到熟悉的文章不会紧张,但是坏的一面就是先入为主,随之而来的就是有的考生会按原来的答题套。总是想原来的答案是怎样的,思维上会受到干扰。所以考生依然不能掉以轻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